首頁
1
最新消息
2
最新消息
3
【產官學臺大對談 空氣污染靠能源轉型解決】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50801 11:17:35)因應重要臺灣風險事件而舉辦之臺灣風險社會論壇於今日(8月1日)召開,邀集中央與地方政府代表、公民團體、學界共同針對當前空氣污染與能源轉型問題,進行深度與談,反思我國當前能源、產業結構迫使民眾在「健康與經濟間二擇一」的困境。

臺灣大學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與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共同針對臺灣當前重要議題舉辦臺灣風險社會論壇,建立產官學界對話的空間,營造出公共風險議題的溝通平台,針對今日臺灣深沉的結構性問題,思考我國能源與產業轉型的方向。論壇一開始即邀請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士針對氣候變遷下的能源轉型進行大會引言,包含臺大張慶瑞副校長、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周桂田主任、中研院蕭代基研究員、海科大海洋環工系沈建全教授、海科大STS研究中心洪文玲主任等學者共同從不同角度切入思考提出相應的科學知識內容。

學者們指出,近年來不斷引發「環境與經濟發展」的爭議。事實上,臺灣受限於3萬6千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積與高人口密度,愈來愈多研究指出,臺灣目前產業結構若不轉型,就算石化、電力、鋼鐵等高污染、高耗能產業已經採用最佳污染控制技術,其所造成多項污染仍無法達到WHO、美國健康標準;甚而,水污染與其他消耗性、溫室氣體都會將臺灣環境帶到環境承載的臨界點;以近年臺灣空氣惡化的狀況,應積極檢討全面發展從源頭管控、採取潔淨能源,藉由能源轉型途徑不僅降低空氣污染,並且再造新一波的綠色經濟。否則不但是逼迫民眾在「健康與經濟間二擇一」,更可能是讓臺灣陷入「環境與居住資源枯竭」的浩劫。

更多詳細資料...


轉載CNN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75405.aspx#.V8-E0vl96Un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