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最新消息
3
【产官学台大对谈 空气污染靠能源转型解决】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中央社讯息服务20150801 11:17:35)因应重要台湾风险事件而举办之台湾风险社会论坛於今日(8月1日)召开,邀集中央与地方政府代表、公民团体、学界共同针对当前空气污染与能源转型问题,进行深度与谈,反思我国当前能源、产业结构迫使民众在「健康与经济间二择一」的困境。

台湾大学社科院风险社会与政策研究中心与公共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共同针对台湾当前重要议题举办台湾风险社会论坛,建立产官学界对话的空间,营造出公共风险议题的沟通平台,针对今日台湾深沉的结构性问题,思考我国能源与产业转型的方向。论坛一开始即邀请中央研究院李远哲院士针对气候变迁下的能源转型进行大会引言,包含台大张庆瑞副校长、台大社科院风险社会与政策研究中心周桂田主任、中研院萧代基研究员、海科大海洋环工系沈建全教授、海科大STS研究中心洪文玲主任等学者共同从不同角度切入思考提出相应的科学知识内容。

学者们指出,近年来不断引发「环境与经济发展」的争议。事实上,台湾受限於3万6千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与高人口密度,愈来愈多研究指出,台湾目前产业结构若不转型,就算石化、电力、钢铁等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已经采用最佳污染控制技术,其所造成多项污染仍无法达到WHO、美国健康标准;甚而,水污染与其他消耗性、温室气体都会将台湾环境带到环境承载的临界点;以近年台湾空气恶化的状况,应积极检讨全面发展从源头管控、采取洁净能源,藉由能源转型途径不仅降低空气污染,并且再造新一波的绿色经济。否则不但是逼迫民众在「健康与经济间二择一」,更可能是让台湾陷入「环境与居住资源枯竭」的浩劫。

更多详细资料...


转载CNN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75405.aspx#.V8-E0vl96Un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