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最新消息
3
【改善空气品质 寺庙装设PM2.5监测仪器】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只要超过有害浓度值50微克/立方公尺,萤幕会显示出红灯警示劝导民众减香。
有鉴於寺庙烧香产生PM2.5可能影响人体健康,桃园市政府环保局於八德区三元宫及大溪区仁和宫,示范装设PM2.5浓度监测设备,能即时显示寺庙内的PM2.5浓度,让庙方及民众立即知道浓度高低并且依据浓度高低减少焚香量,从源头减少PM2.5产生。

环保局指出,依据研究显示,烧香、烧金纸是寺庙PM2.5主要来源,吸入过多会增加致癌风险,影响身体健康。因此,环保局於八德区三元宫及大溪区仁和宫示范装设PM2.5浓度监测设备,是透过科学仪器,即时检测出PM2.5浓度,让庙方能立即执行空气品质改善措施,让民众兼顾信仰需求也能确保身体健康。

八德区三元宫邱垂宗主委表示,寺庙原本有宣导一炉一炷香减量措施,但碰到重要节庆时,信众太多,整个寺庙仍会有香烟弥漫,PM2.5浓度高情形,最高可以到紫爆以上等级(大於等於71微克/立方公尺以上),自从装了PM2.5仪器之后,萤幕上会立刻显示浓度值,只要超过有害浓度值50微克/立方公尺,萤幕会显示出红灯警示,此时庙方人员会主动宣导民众减香,同时抽除香炉中的香脚,以减少PM2.5持续产生,也会自动启动抽排风机。根据到现场参拜的民众表示,现在到庙裏拜拜确实不再烟雾弥漫,庙里空气的确改善许多。

沈志修局长表示,寺庙装设PM2.5浓度监测设备,比喻来说就像是用血压计来量血压,量测出血压值,才能了解血压高低也才能有效控制,如果没有量测,就等於一值曝露在健康风险下而不自知;现在市售手持式简易PM2.5检测仪器,一组价格约为5千~6千元不等,呼吁本市其他寺庙也能跟进仿效。另外除宣导减少烧香外,同时也应减少金纸燃烧,或采以祈福米替代金纸方式皆可降低PM2.5,共同维护空气品质。


转载今日新闻 http://www.nownews.com/n/2016/01/12/1957762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