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最新消息
2
最新消息
3
【长知识!流感vs感冒哪里不一样?】4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最近A型流感肆虐,大家都怕被传染!但是,你知道流感跟普通感冒有什么差别吗?家医科医师提醒,这两种感冒的症状很相似,但流感容易出现发高烧、全身酸痛、全身无力等症状,如果没有妥善治疗可能造成肺炎、脑炎等并发症,不能轻忽!

咳嗽、发烧、流鼻涕,到底是流感还是一般感冒?听听家医科医师怎么说!

咳嗽、发烧、流鼻涕,到底是流感还是一般感冒?听听家医科医师怎么说!

「哈啾!」天气变化、压力过大、作息不正常等因素,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一不小心就会感冒。无论是流行性感冒还是普通感冒,都属於上呼吸道感染,而上呼吸道包含鼻、咽、喉、鼻窦,感染的病原体以病毒为主。

普通感冒较少发烧 一周内逐渐痊愈

普通感冒的初期会频繁打喷嚏,接著出现流鼻水、喉咙干的症状,通常在一两天之内,鼻子的症状就会加重,开始鼻塞、流黄鼻涕,伴随咳嗽、喉咙痛的情况。

双和医院家医科医师陈怡夙表示,如果罹患的是普通感冒,通常在发病的2~3天症状最严重,但是发烧的机会较低,而且头痛、全身倦怠的情况也比较轻微。

一般来说,无论有没有吃药,普通感冒都会渐渐好起来,多数人在1周之内就会自行痊愈,少数患者可能拖到2周才会完全好。不过,咳嗽有可能持续1~2个月之久。基本上,普通感冒不需过度担心,只要充分休息、补充营养,必要时按时服药,就能早日痊愈。

流感传染力惊人 戴口罩防中镖

不过,面对流行性感冒,就不能大意了!流感的传染力较强,主要透过空气传染,患者只要咳嗽或打喷嚏,就能将流感病毒散播到3公尺以外的地方,而周遭的人只要吸入含有少量流感病毒的空气,就有可能中镖!因此,流感流行期间,出入公共场所一定要戴口罩。

流感容易发高烧 全身酸痛疲倦找上门

怎么判断自己得了流感呢?陈怡夙医师指出,流行性感冒的症状跟普通感冒很像,但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全身性反应,如发高烧、全身酸痛、疲倦等。流感病毒的种类可以分成A、B、C三型,但只有A型跟B型会引起季节性的流行。

流感容易出现发高烧的现象,全身酸痛、疲倦的情形也很常见。

流感容易出现发高烧的现象,全身酸痛、疲倦的情形也很常见。

流感发病的初期(持续1~3天),就会出现明显的发冷、寒颤、疲倦、嗜睡、头痛、发高烧、食欲不佳、全身无力、全身肌肉和关节酸痛等全身性症状。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发高烧,而且可能高达摄氏39~40度,发烧时间长持续3~5天,也有可能延长到7天。

陈怡夙医师指出,发病中期(持续2~5天),上述的全身性症状缓解,开始出现明显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比如鼻塞、流鼻涕、喉咙痛、声音沙哑、咳嗽等。发病后期(持续2周或以上)还是会有咳嗽和倦怠的情况,通常会在1~2周内痊愈。

小心流感并发症 及早就医按时服药

不过,如果没有适当的治疗,也有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包含中耳炎、肺炎、脑炎、鼻窦炎、细菌性支气管炎等,因此民众对流感不能掉以轻心。

万一罹患流感,一定要尽速就医,因为抗病毒药剂在发病后的48小时内使用,效果最好。另外,民众应服用处方药物,不可自行买药,而且要遵照医嘱把药吃完,以免产生抗药性。

接种疫苗勤洗手 预防流感不能懒

陈怡夙医师提醒,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时接种流感疫苗,平常也要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后更要立刻洗手,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眼、鼻、口。出现呼吸道症状时记得戴口罩,一旦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就要立刻更换。

 

转载华人健康网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36796?page=2

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